P1030038.JPG

     位於九州長崎縣的 HUIS TEN BOSCH 豪斯登堡是荷蘭語「森林之家」的意思。顧名思義,這是一個被樹木、花草、海水、運河包圍的休閒渡假村,以荷蘭為師,重視環境保護,成就一個與自然調和的城鎮。他們的理想是拚經濟也要顧環保,在許多娛樂設施裡還兼顧宣揚珍惜水資源的重要。這裡沒有緊張刺激的雲霄飛車與自由落體,只有輕鬆優雅的環境和寓教於樂的遊戲設施。

      從佐世保搭普通電車到豪斯登堡只要20分,所以如果不想花大錢住豪斯登堡的飯店,住佐世保是很方便又經濟的選擇。

      1996年春天慈母龍第一次到豪斯登堡,當時豪斯登堡剛開幕不久,所有仿荷蘭建物與陳設新穎精巧,園區內歐式大飯店氣派美觀,各式紀念品店櫛比鱗次,食品商品選擇多樣,讓人難以取捨。遊客如織,人山人海,大多是日本人和一些台灣人。

      第一次跟團出國的慈母龍對豪斯登堡的美景非常驚艷,心想以後一定要再來,而且要住在園區的美麗飯店。

      2008年的寒假終於帶著巨獸龍和尖角龍再次造訪,十多年來,這裡已經歷過營運嚴重衰退,換老闆接手經營的命運。雖然盛況已遠不如當年,又加上冬季的蕭瑟冷冽,日本遊客不多,還好有大量的韓國遊客在園區內大呼小叫,讓人不覺得冷清,還有不絕於耳的台灣國語,也讓人備感溫馨親切。

      我們住在豪斯登堡入口旁的JR全日空大飯店。一下電車就可以看見的歐式造型大飯店,門前有樹林有河流,活脫脫就像童話故事的場景一般,讓人很興奮。當時我到日本才打電話訂房,一泊二食專案雙人3萬多塊日幣,還附門票和PASS。CHECK IN 時只需簽名,不用留下任何資料和證件,也沒預付半毛錢,他們就把門票PASS給我,等退房再付費即可,讓慈母龍很意外,也讓人感到他們對客人的充分尊重和信任。

        房間空間不小,有個面對豪斯登堡園區的小陽台,景色優雅,好像進到風景畫中,夜晚金黃色的燈火輝煌,營造另一種浪漫。可惜不會夜間攝影,留不住美麗的回憶。

        晚餐是飯店內的BUFFET,菜色還不錯,當時主題是螃蟹吃到飽,為了吃美食,晚上的煙火就來不及去欣賞了。那時5歲多的尖角龍為了吃冰淇淋,沒上過英文課的他臨時學了巧克力和草莓的英文,我們讓他自己去和負責挖冰淇淋的服務生溝通,當他端著這兩種口味的冰淇淋回來時,這種小事居然讓我和巨獸龍有感動的感覺。原來美食不但可以增強學習動力,還可以治療害羞呢!

        2010年的夏天我們又來到豪斯登堡。美麗的風景依舊,只是遊客更少了。有幾家園區內的飯店餐廳商店已停止營業,雖然適逢盛夏,卻擋不住缺少人氣的蕭條與冷清。韓國遊客變少了,少了很多;中國遊客變多了,以後會更多。

        在「未來影像劇場」遇到一群活潑的中國小孩,看起來都是小學生年紀,當時沒有大人陪伴,個個都是聰明又獨立的樣子。其中一個較大的小女生主動過來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笑著回說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害她滿臉疑惑。

        才短短十多年的光景,台灣和日本的觀光產業都要靠中國人來拯救,除了衝營業額拚經濟之外,這裡面是不是有很大的問題呢

 IMG_2329.JPG

JR全日空飯店

IMG_2168.JPG

 IMG_2172.JPG

IMG_2173.JPG

IMG_2175.JPG

巧克力專賣店

IMG_2183.JPG

超級錯覺藝術館

IMG_2185.JPG

IMG_2190.JPG

IMG_2196.JPG

IMG_2200.JPG

IMG_2201.JPG

IMG_2209.JPG

IMG_2239.JPG

德姆特倫高塔

IMG_2218.JPG

從德姆特倫高塔遠眺美景

IMG_2221.JPG

IMG_2224.JPG

IMG_2228.JPG

 

IMG_2243.JPG

在園區運河中穿梭的定時遊艇班次很多,費用含在入園pass中,無限制搭乘次數

IMG_2250.JPG

從飯店房間陽台看出去的景色

IMG_2278.JPG

IMG_2257.JPG

全日空飯店陽台

IMG_2275.JPG

IMG_2264.JPG 

 IMG_2277.JPGIMG_2293.JPG

IMG_2317.JPG

P1030015.JPG

往返博多和豪斯登堡的特快車單程只要1小時40分

P1030014.JPG

 

 

P1030019.JPG

豪斯登堡站

P1030021.JPG

P1030025.JPG

P1030032.JPG

IMG_2308.JPG

尖角龍好像有演戲的細胞

P1030028.JPG

P1030043.JPG

大哥哥帶來小驚喜,送造型氣球

P1030044.JPG

P1030080.JPG

武士刀還蠻重的

P1030089.JPG

好吃的漢堡店

P1030088.JPG

IMG_2300.JPG

慈母龍自己去搭觀光丸,雖已購買PASS一人還要加500日幣

P1030097.JPG 

龍馬與觀光丸

        1855年荷蘭國王送給德川幕府,作為長崎海軍傳習所的練習艦,是日本首艘蒸氣帆船。現在豪斯登堡所雍有的觀光丸是荷蘭製造的復元帆船,被指定為「近代化產業遺產」。

P1030113.JPG

甲板的材料到船艙內部細節都重現當時原狀

P1030119.JPG

體驗繩索作業

P1030120.JPG

膽小的慈母龍因為好奇也爬了上去,底下是汪汪洋大海雖然有繩索保護,中途還是手痠腳麻嚇得半死

P1030149.JPG

日本的連續劇一定會和觀光結合,搶錢有效率

P1030150.JPG

這家復古風的洋食還不錯

P1030157.JPG

P1030178.JPG

P1030181.JPG

整船只有我們一家子,船頭的泡泡還是行禮如儀照吹

P1030199.JPG

P10302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母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