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88.JPG

 

     從泰國玩回來至今兩個多月的時間,還經常做夢身在泰國,遇到了很多麻煩和不開心的事,總是很難過或疲憊的醒來;最不可思議的是一回到台灣想到泰式料理就會想吐,連買回來的食品一點都不想吃,這些症狀到現在才慢慢有好轉的跡象。

     去泰國前看了很多到泰國自助旅行前輩的經驗分享,遇到騙子歹徒的故事也很多,慈母龍自知能力條件有限,所以行程保守,就在大都市裡吃喝。旅遊時心情放鬆,容易對歹徒失去戒心,雖然心理早有準備,但真的遇到了的時候還是讓我難過極了。

     住亞瑟尼美麗殿飯店的第五天,我們依往常拖拖拉拉過中午才出門。一出飯店走到路邊轉角就遇到一個白種年輕人,身材不高,微胖,像一般遊客輕鬆的裝扮,拿著一張像地圖的DM向我們問路,他說他要找一家這附近賣壽司的日本料理店。我們心想這一帶除了飯店裡的高級日式餐廳外,好像沒看過什麼日本料理店。

     正想告訴他,幫他看一下地圖。他卻改變話題問我們從哪裡來的,知道我們來自台灣,他馬上自稱他是澳洲人,他上個月才剛去過台灣…,接著他拿出自己的皮夾拿出一張紙鈔說這是澳幣,他說不知道台幣長什麼樣子…,他要我們拿台幣給他看,我覺得不對勁,剛來過台灣卻沒見過台幣?向巨獸龍說他是騙子,巨獸龍卻很生氣對我說給他看看有什麼關係,執意掏出錢包拿出紙鈔,自以為聰明的故意拿一張百元鈔給對方。但這個掏出錢包,把錢財外露的動作卻讓我嚇出一身冷汗,因為我明知對方居心不良,卻沒辦法阻止巨獸龍

       那個「澳洲人」接著把紙鈔拿起來,很高興的又看又聞,還拿起親了一下,我當下氣急敗壞,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浪費精力在和一個騙子周旋,而且我們並不知道附近是否有騙子的同夥,他們接下來會做些什麼?

        我氣得大叫他是騙子,叫巨獸龍錢趕快收好快走。那個「澳洲人」還趕快掏出更多的紙鈔(都像新鈔)企圖安撫我,說他有很多錢,叫我不用擔心…。我氣炸了,拉著尖角龍走開。

        遇到騙子其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令我震撼的是巨獸龍對舉止怪異的陌生人沒有戒心的反應…。損失最大的其實是對人的愛心和信任。這件事變成我和巨獸龍之間禁忌的話題。 

      十年前我飛英國第一次在曼谷機場轉機,當時機場內一顆椰子才1美元,這次不小心看到機場內椰子的售價居然要價160泰銖。首次正式的曼谷行第一個意外就是超高的物價,很難和印象中價廉物美的泰國作連結。

    百貨公司物價不輸台灣,美食街的餐廳有的還要外加17.7的稅金;路邊小吃攤和小餐飲店的訂價其實也不見得比台灣便宜。著名的水門市場和週末市集洽圖恰克的商品,品質中下價格稍便宜的,除了泰國風強烈的,我看不出來和台灣傳統菜市場的商品價錢有多大差別。覺得品質還不錯或較有特色的商品價錢都不輸百貨公司。

    在曼谷路線還不多的捷運系統,平均票價也比台灣北高捷運來的高,班次不算密集,不分尖峰離峰時段,一班車只有三節車廂,有時好不容易等到車來了卻擠不上車,讓我誤以為又回到了東京。

    不解的是如果泰國百姓能在這樣的物價下過日子,又何苦千里迢迢離鄉背井到國外當事多錢少的泰勞呢?收入不高的泰國人在曼谷或其他觀光大城討生活一定非常辛苦。

    不過帶著7歲的尖角龍搭捷運沒有座位時,十次有九次會有人讓位給他,大部分是年輕男女,也有遇過好心的中年婦女,他們的善意很令人意外又感動,但也讓我們有些受寵若驚,很不好意思。有一次一個青年起身要讓座給尖角龍,旁邊一個老外一屁股就坐下,那個青年還向他說明位子是要讓給尖角龍的,請那老外站起來,真是超有心的。  

IMG_2090.JPG

位於暹羅站旁的PARAGON百麗宮百貨公司

曼谷各大百貨公司因為華人的農曆年將到,就會加一些應景佈置

P1000436.JPG

百麗宮地下樓有個號稱東南亞最大海生館,本來要帶尖角龍去參觀,可惜外國人門票一人要價9百多,實在太貴了,想想台灣的海生館也不輸這裡,就只在門外過乾癮

P1000435.JPG

P1000438.JPG

P1000439.JPG

IMG_2193.JPG

在Chit Lom 企隆站的Central World 的美食街裡即將開幕的鼎泰豐

IMG_2197.JPG

百貨公司裡好可愛的裝飾,洋溢幸福快樂的肢體表情,讓人暫時忘卻煩惱,跟著愉快起來

IMG_2198.JPG

P1010214.JPG

Central World樓上美食街一角,尖角龍知道我們在照相時常故意露出兇狠或不爽的表情,讓人誤會是否東西不好吃,或被怠慢了,其實他高興得很

P1010218.JPG

週末夜晚的Central World前廣場,化身一個較平民化的夜市

P1010217.JPG

        泰國計程車司機的評價很兩極,雖然價錢比台灣便宜,但是不可預測的狀況也不少,自知膽小無知又無能的慈母龍為了閃避地雷,不得已只有曼谷機場來回搭計程車。回程要到機場時,本來預算如果飯店的接送車在1500B以內就搭吧!結果單程要價2300B,小費另計,而且如果代叫計程車是叫價的而非計程。看看飯店的門房他們已經把勢利掛在臉上的嘴臉,我們就假裝很有志氣的自己拉著行李到路邊去叫車,其實心裡很緊張。才一到飯店轉角,不用招手就有一台紅色嶄新的計程車停下來。問他到機場使否跳表,確定後我們就上車。

    這位年輕的司機聽到我們用國語交談,他用有些生澀的國語說他也有華人血統,會說一些國語,他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後說他有到過高雄。巨獸龍聽了很興奮,以為他來過台灣觀光,連忙追問他到過高雄哪裡,是愛河、六合夜市、西子灣…?我看他有點疑惑一時答不上話,所以問他是否到高雄工作,是不是高雄捷運?他聽了很高興說是,他說他只做了兩年就回泰國了。我問他高雄工作如何,是不是很辛苦?他說他很懷念在高雄的生活,雖然比較用勞力,但是可以賺很多錢,他還是希望到台灣工作。

    他來自曼谷近郊的鄉下,計程車是公司的車,公司管很多,工作雖然沒有高雄那麼粗重,但也賺不到很多錢,所以他還在車上掛一些小花環賺外快。

    以前高捷弊案鬧得沸沸揚揚,新聞報導不斷渲染外勞如何被非人的對待,沒想到我第一次接觸聊天的正港泰勞,對從前在高捷工作的日子其實非常想念。對泰國的平民窮人和鄉下孩子而言,曼谷居,大不易吧!

    彷彿聽著一個遊子在異鄉孤軍奮鬥的心情,讓人有些心疼不捨,卻也無可奈何,只能給他一點小費謝謝他幫我們完成這段旅程,並祝福他到想去的地方過他想要的生活。

P1010273.JPG

看到司機袖子上筆直的熨燙摺痕,讓不會燙衣服的慈母龍慚愧不已

P1010269.JPG

司機本人比照片帥,重點是旁邊的招財虎真可愛,讓人相信自己會發財

P1010287.JPG

Suvarnabhumiru 機場裝飾著許多泰國神話的元素

P1010291.JPG

P1010279.JPG

3樓美食街一家較平價的美食店

P1010281.JPG

一個20銖

P1010284.JPG

有賣芒果糯米飯,半顆芒果50,一顆的 80

 

P1010294.JPG 

要去登機了

P1010304.JPG

P1010298.JPG

P1010301.JPG 

來回的荷航都蠻新的,兒童餐令尖角龍超懷念的,lucky 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母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