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29

        日劇「多謝款待」(故事背景從將近一百年前的日本開始)裏的男主角西門悠太郎的母親在他十二歲的時候因火災葬身火窟。他在喪母的悲痛中看到隱藏在傳統木造建築的脆弱和社區規畫不當的危險,因此他用功讀書考上東京帝大土木工程,研究剛引進入日本不久的鋼筋水泥建築,立志要建造一座安全堅固的城市,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故事走到西門悠太郎學成返回大阪,進入市政府投入公共建築相關工作。十幾年後二次世界大戰,當美國開始轟炸日本本土時,日本的軍政府為了安撫民心避免引起反戰的聲音,強制百姓勤練取水滅火,政令宣導的重點就是只要加強演習,美軍轟炸並不可怕。

        雖然知道事實真相,但在當時的時空背景卻又不能說出質疑的西門,經過內心長時間的衝突與痛苦掙扎過後,下定決心在一場有高層長官列席指導的防災演習時,本來應提水滅火的過程,他卻潑灑了一桶汽油讓火勢更為猛烈,在眾人目瞪口呆的當下,他大喊著真正被轟炸時會比現況還嚴重……。被轟炸時百姓應該逃命,而不是提水救火。他當場就被逮捕了,但是他還是大聲吶喊著:「城市是為了保護人民而存在,不應該為了保護城市而犧牲人民…。」

         戳破軍方政府的謊言,西門入獄後雖靠親友奔走營救免了死罪,但還是被發配中國滿州……。

          政府無能也不敢檢討不對的事,卻只會批判處罰把事實說出來的人。古今中外勇於戳破當權者謊言的忠良,經常難逃被抹黑栽贓拘禁殺戮的命運。如此悲壯的老戲碼,在台灣還是不曾停止上映。

 

IMG_5226  

       七月十二日全家到內湖美麗華附近喝喜酒,當天氣溫又創下台北高溫紀錄。當大家躲在冷氣房裡抱怨天氣異常炎熱時,卻還有「島國前進」的一群人待在發燙的路邊準備罷免爛立委,還有廢除公投門檻連署。

        巧遇陳為廷,尖角龍很幸運和他合照後,臨別陳為廷還用他操勞過度,幾近沙啞的聲音鼓勵尖角龍長大後要讀社會系。雖然尖角龍將來會選什麼樣的道路還是未知數,但是這一群可愛的年輕人一定沒有想到,在他們奮力想要改變這個國家的時候,同時感動了許多原本不知道還能怎麼辦的人;還有原本生活安逸的尖角龍,在太陽花學運後告訴我他突然覺得讀書很重要,因為在這段時間裡他發現原來要戳破當權者的謊言是需要很多知識和能力的。

        看到相片中尖角龍和陳為廷的笑容,巨獸龍感嘆的說陳為廷真像我們的小孩,我也很驚訝,他們的眼鼻氣質連穿著姿勢都好像。

        感謝這群人為台灣的未來奔走,我們都領受到他們的真誠與熱情。只能在心裡對他們說:「多謝款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母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