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400.JPG

       日本311地震後,除了餘震不斷,更不幸的是日本政府對福島輻射災情束手無策,只能修改令人不安的數據和降低安全標準,看不到的危險可能比想得到的多,原定暑假到東京和北陸之旅只能取消,物色其他可行方案。

     前一陣子尖角龍和巨獸龍迷上吃港式飲茶,為此常跑台中,這才想到從1997後就沒考慮過的香港。

     很少看港劇(幾乎是沒有),從頭到尾看完的香港電影,只有20年前周星馳的逃學威龍和劉德華的雷洛傳…(可能數不到五),慈母龍對香港地理人文沒什麼概念。

     還好小小的香港只要看完一本旅遊書就很快有地理概念了。

     人文呢?那真是說來話長了。

     12天的香港行體驗過後,回台經過兩個禮拜的沉澱,還是難以定調下筆。不知道是不是被當地可怕的房價、高昂的物價、擁擠的環境、汙濁的空氣和無處可逃的生活壓力所震撼,連睡覺有時還會被完全絕望的情境嚇醒。

     高鐵通車前,有位鄰居是來自英國的高鐵工程師,他的太太是個年輕的香港人,漂亮、熱情、有專業的繪畫才能,中英文都很流利。他們會主動找我聊天、聚餐。她的母親經常來看她,和她媽媽說話時,才發現彼此的語言完全無法溝通,有點小小的錯愕和尷尬,也很可惜。

     當時香港迪士尼開幕在即,新聞炒得火熱。有次聊天時我問那位香港太太會不會很高興?想不想去?沒想到她居然說她不會覺得開心,也不會帶小孩去。原因是香港迪士尼場地很小,去的中國人會很多,又髒又亂,品質不會好。

     她的眼神堅決中帶著些微憤怒和憂傷,讓我有些意外又難忘。

     當時香港迪士尼還未開幕,她就已鐵口直斷。多年後看到很多人的經驗談,覺得她真是未卜先知,也才真的有點理解她的心痛。

     以前聽她說起中國人大量湧進香港,物價變貴,房價變高,秩序變亂,治安變壞,香港人的生活品質愈來愈差…,就像聽故事一樣,雖然令人唏噓、同情,卻又好像事不關己;而今…香港的故事會在台灣重演嗎?

     但是驚嚇之餘,我們還是沒有忘記此行的初衷和「使命」,那就是吃遍港式飲茶,除了吃到撐吃到膩,最好是從此不會再肖想啦!

 

  

P1060628.JPG   

旺角的稻香漁村酒樓,在雅蘭中心隔壁3、4樓,場地很大,分幾個廳,都是高朋滿座

P1050413.JPG  

 維多利亞港海港城前,左邊是天星碼頭和天星小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母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