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422.JPG

 

 

 

第一次對飛驒古川產生強烈的好奇,是在2001年看了公視的節目「城市的遠見」系列報導,以下是公視的節目簡介:

 

古川町,一個位於日本關西岐阜縣的山城小鎮,人口只有一萬六千人,四面翠綠的山脈,清澈的溪水,環抱著與世無爭的山居歲月。
    這個風光明媚的小鎮,最令人稱道的,倒不是四週的自然景緻,而是歷經四十年持續不斷的社區營造。
    古川町的全體居民身體歷行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其成功多樣的社區營造活動及成果,獲得了日本「故鄉營造大獎」。古川町是日本社區營造成功的典範之一。

 

當時看到古川町的居民對維護家園的共識,和付出行動的努力與決心深感敬佩,心想有朝一日我ㄧ定要帶著家人到那裡看一看,五年後我總算帶著老公和小孩來了。只是一些感人的細節和過程被歲月消磁了,但是那個感動還在。

從高山搭JR到飛驒古川只要二十幾分。這裡連小水溝都是清澈見底,而且四處都有錦鯉悠遊,那裡的冬天冰天雪地,每年冬天下雪前,他們怕水裡的魚會凍死,還會細心的把魚從水溝裡撈起,移居到適合的地方過冬,而不是忙著抱怨天氣惡劣或是自找麻煩而已。

他們重視祭典的舉辦與用水的管理等,用以凝聚當地的住民意識,發展屬於自己的文化傳統和工匠技藝,也營造出山明水秀的優質環境,很適合散步居住,更值得我們借鏡。不知道各級公務官員們和民意代表花了大把公帑去考察之後,有沒有對台灣原本的好山水有什麼長遠的維護計畫?還是只能靠少數的有識之士,喊破喉嚨,惶惶奔走,等待大家有覺醒的一天呢?

在路上有一家賣飛驒牛可樂餅的小店,老闆是一對夫妻。當他們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很好奇的問我,聽說我們對教育很重視,小孩很小開始從早到晚都在念書或學習,實在是太厲害了。這是他們對台灣的印象。

 

   

 

DSCF1393.JPG       

 

DSCF1402.JPG   

 

DSCF1408.JPG 

 

     白壁土藏和瀨戶川是飛驒古川的基本構圖

 

 

DSCF1437.JPG 

 

DSCF1428.JPG  

 

DSCF1430.JPG 

 

           當地引以為傲的飛驒工匠的傑作之一

 

DSCF1432.JPG 

 

DSCF14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母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