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63.JPG  

隔天要開學的尖角龍,躺在床上輾轉難眠。過了快一小時,卻看到他淚眼婆娑,低聲啜泣了起來。

他說他討厭上學,很想拿炸彈把學校炸了。

這個戲碼在慈母龍家已上演三年了。每次開學前夕,星期天的夜晚,或是平日晚上睡不著時,我們就要重複一次傷心擔憂和安慰打氣的話。

D1020003.JPG

尖角龍一歲以前食量很大,什麼都吃,長得白胖可愛。一歲半左右的某一天,突然開始嚴重挑食了,幾乎所有的青菜和魚、肉都不吃,只喝牛奶,吃白飯配肉鬆或雞蛋,馬鈴薯和玉米,麵條和水餃之類。

沒辦法勉強尖角龍吃多樣的食物,慈母龍雖然有點憂慮,卻又無計可施。不想讓吃飯像作戰,又不想太迎合他,想一想生命總會自己找出路,擺在眼前的食物,要不要吃就隨他了。

嚴重偏食的結果就是身高體重的成長變慢了,3歲過後,慢慢瘦得像小猴子一樣。

等到尖角龍滿5歲時第一次上公立幼稚園大班,原先寄望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的幼教老師可以有一些比較專業的方法,讓尖角龍偏食的狀況有點改進,沒想到尖角龍每次吃飯時還是只有抗拒和哭泣。

星期三中午放學時,我去接他,全班都走光了,他還是含著眼淚和飯菜作戰,精疲力盡的老師,像洩了氣的汽球,很沮喪的在等尖角龍把中餐吃完。

敎了快20年的老師說她從來沒遇過這樣的孩子,慈母龍對老師很抱歉,也不敢有任何要求,只要尖角龍願意去學校玩就可以了。

寒假過後,下學期開學了,尖角龍死命抓著床鋪不願意起床上學,巨獸龍快要抓狂揍人了,還是沒有商量的餘地。於是尖角龍成了年紀最小的中輟生,從此繼續和慈母龍在家鬼混。

小學要入學之際,慈母龍很慎重的告訴尖角龍,讀小學和國中是政府規定的,小孩若不去上學,爸爸和媽媽會被警察抓去關,所以尖角龍就乖乖去上學了。

不變的是每天吃飯配眼淚和鼻涕,學校午餐仍是他最深惡痛絕的事。

這兩年他可以吃些牛肉和豬肉,但青菜只在學校不得已時才吃。此外他也學會了作弊,原先他會把在學校不敢吃的食物帶回家,說是要孝敬慈母龍,被我鄭重拒絕後,他看到絕不吃的東西如魚肉青菜之類的,就不小心跳過去,或叫同學不要盛給他,這樣就不用吃了。

3年級開學的第一天,接他放學時問他新老師如何?中餐好吃嗎?他說新老師的禿頭比巨獸龍還嚴重,但是很有耐心的等他把飯菜吃完,他今天第一次把一份空心菜吃完了。我聽了頓時「龍」心大悅,感動不已,覺得他的導師真是太了不起了,這是破天荒的罕事。接著問尖角龍吃了多久,他說吃了一個半小時,#%&*※?真是難以置信。

尖角龍接著問我說:「媽媽,這個世界上是不是有些人會為了搶面子而勉強自己去做一些事?」

「當然囉!」

 他又說:「為了面子,我也是可以吃ㄧ些菜菜啦!」

 尖角龍變世故了耶!可惜,面子的重要也只是在學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母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